就业指导
招聘日历
职业生涯规划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就业指导 >> 职业生涯规划 >> 正文
毕业季,做好这道人生选择题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5日 08:49  |  查看次数:[]

毕业季顶着艳阳悄然而至,就业大战在即,新一轮人生选择题缓缓铺开“试卷”。面临这一道可能决定命运的人生选择题,不少毕业生感到焦虑和迷茫。对于毫无目标和兴趣点且未拿到任何offer的毕业生来说,如何确立职业目标?便成为他们亟待解决的问题;对于手握几份offer不知如何抉择的毕业生来说,更重要的问题是的如何做出最准确的判断,最佳的选择;而那些已签订工作协议的毕业生也不可过于松懈,提前熟悉工作内容,填补能力缺口也是必不可少的,不断提升自己的适应能力、抗压能力、处事能力和交际能力,以便能在将来的工作岗位上做到游刃有余。不论你是属于哪一类,每一种选择、每一次决定都需要你以长远发展的目光来判断。

 

如果你是毫无目标且未拿到任何offer的毕业生,应该找准方向,确立目标。

毕业那年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是连接自己新阶段的桥梁,新的阶段就必须改变思路,做好新的准备,这一时期没有人能代替自己做决定,如若自己还未确定人生的目标和方向,陷于无止境的迷茫或摇摆之中,走入人生的迷宫,离开校园后便止步不前,但社会前进的脚步不会长久宽容任何人的迷惘,大浪淘沙,所有陷入迷茫沼泽不复前进的人终将被社会所淘汰。


唯一能拯救自己的只有打破迷茫,找准方向,走出迷宫。这时候你有三种选择:升学、工作和创业。同时每一种选择下面又存在多种选择,国内升学还是国外留学?公务员还是事业单位?国企、外企还是民企?当然创业对于缺乏目标的你来说尚不构成一项选择,那些已经在校园期间储备了大量资源、技能以及经验的人可以尝试创业,而缺乏这方面储备的毕业生则需要在做好一定的储备之后再去考虑。


面临种种选择,有人难免摇摆不定,这时候无论是谁对你提出建议你似乎就像抓住了一根救命稻草,忘记了听从自己内心的想法。其实,你首先要考虑的是你渴望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了解每份选择背后你应该适应的环境、具备的条件、承担的责任和背负的后果。拿我自己来说,大学毕业季,班里60%多的同学选择考研,而30%左右的同学选择了考教师和公务员,其余同学自主择业,那些考研考公考教师的同学好似锣鼓喧天地在大肆宣扬自己的目标,而真正落实到行动当中,准备阶段的反馈却是“雷声大,雨点小”,其实大多数人的选择只是跟风,风潮过后,拼搏的热情退减一半,有的还未开始就已放弃,有的中途退场,有的甚至在考试那两天当了逃兵。当时选择考研是因为我了解自己的能力和渴望,我有能力坚持学习,我渴望成为高校老师,无论最后能否实现,但至少我知道我将来想要成为什么样的人。


你渴望回归高校,就去升学深造;你渴望安定,就去考公务员;你渴望高薪,就去应聘外企;你渴望有充足的时间旅行,就去做教师。无论你渴望将来的你成为什么,社会总会给你“你需要什么”的答复,你需要什么?无论是奖励、能力,还是经验,都是你需要花费时间和精力去努力获取的。

如果你是手握几份offer不知如何抉择的毕业生,应该补足信息,理性分析。

有的选看似幸福得令人艳羡,但其实对于抉择者来说也是一种煎熬。怕做出错误的选择,怕一手好牌打得稀烂,而这个“怕”字恰恰是阻碍抉择的第一大绊脚石。之所以怕,其实主要原因是不可预知未来。如果是面临升学、公务员、事业单位、企业等多种offer的选择,可参考上面提到的从长远考虑自己的渴望和需求。如果面临同等类型的企业抉择,最重要的是补足所有可以推算未来的信息,福利待遇、可提升的空间、企业发展前景、行业发展前景都是抉择时应该考虑的因素。除了以上提到的四点因素,当然还可以考虑企业文化、企业产品、团队、工作氛围、自由程度等等具体因素,确定好抉择时所有看重的因素之后从不同的途径广泛搜集信息,对于该公司的每一项信息都通过自己的判断给出一个恰当的分数,从而做出比较,信息越充分,分数越准确合理。


就业抉择不应该掺杂过多的感性心理,凭借简单喜好作出的判断有时并不那么尽如人意,感情很容易受外界干扰,当初的喜好并不能保证是永久的喜好。当然感性抉择也不能完全忽视,可以置于理性分析之后,正所谓:分析走脑,决策走心。经过理性分析之后的决策至少是有依据的,也不会让自己留有遗憾。之前听到过一个案例,一位毕业生临近毕业时就有几家公司的offer在手,有大公司、小公司,也有事业单位,他仅根据当下的需求判断选择了一家当时薪资最高的公司,但是这家公司规模较小,而且发展局限性比较大,领导层内部分歧严重,导致公司发展停滞不前,公司业绩一直没有明显提升,所以员工的工资涨幅持续走低。这就是只根据眼前利益做选择而缺乏理性分析所要承担的后果。


如何进行理性分析?上面提到的判断因素是你分析的主要问题。关于福利待遇,你要了解公司的福利水平,薪水由几个部分组成,每个部分的增长速度和增长率;关于可提升空间,你需要考虑你所在的岗位在整个公司结构中充当的角色,你可以接触到的平台广度,你自由发挥的空间,领导层对人才的重视程度等等;关于企业发展前景,你需要了解这个公司的业务规模和团队规模,平台和产品的质量,公司形象和口碑;关于行业发展前景,你需要搜集该行业过去五年的发展数据,从各个指标来看其发展势头,避免进入夕阳产业。在搜集有关信息的过程中,其实心里早有评判,理性将会告诉你更倾向于哪一个。

如果你是已经签订工作协议的毕业生,应该提前熟悉,填补缺口。

首先恭喜你,顺利踏上人生的新阶段。这个时候的你或许在弥补一些遗憾,可能在熬夜刷那些错过的电视剧,可能在和兄弟们一起在游戏里奋战到天亮,抑或是在旅行的途中享受余日不多的轻松,当然也有可能在健身房里挥汗如雨。但是请不要忘了有针对性地储备知识和充实自己。毕业并不是学习之路的终点,反而是另一种实践性学习的起点。


一旦进入工作岗位,将没有人会屡次宽容你的错误,没有人有时间和精力回答你的一切困惑,没有人有义务指导你的一切行动。所以提前熟悉工作内容和工作环境,提前储备工作必备技能,填补自己在工作实践方面的缺口是至关重要的。提前做的功课将会帮助你转变和调整心态,快速适应工作状态。


对未来从事的职业和岗位了解越多,就可以帮助你更清醒地规划自己的未来,自身的积累可以帮助你在工作岗位上获得更大的自信。因此,阅读大量工作相关的书籍,熟悉各类办公软件的操作将为你进入工作岗位奠定坚实的基础。除此之外,与工作没有直接关联的能力也不一定毫无用武之地,文化素养、语言能力、艺术审美和身体素质都有可能成为在工作过程中助你一臂之力的附加能力,甚至有可能是主要能力。所以阅读文学作品、补习外语、培养书画兴趣、强身健体都可以作为你这段时间的计划。即使你认为自己积累得足够多,足够好,能够以足够的信心面临接下来工作的每一个挑战,但是从校园到工作岗位的过渡对任何一位毕业生来说都是残酷的,是来不及反应的,即使之前实习过几家公司,正式进入工作岗位还是会有短期内抹不掉的陌生感。一起拍片子的朋友说,已经工作一年多了,还没有习惯这种身份的转变,总觉得自己还是学校里那个无忧无虑的大学生。现在每天扛着被组长和老板骂的压力,后悔自己当初工作之前只知道享受最后的轻松时光,把时间都荒废在了谈恋爱和追剧上,而没有去真正了解自己的工作所需,以至于进入工作岗位后一切要从头学起,没有人会等你学会再安排工作,所以最开始的一段时间过得非常煎熬,既要完成学习任务,又要完成工作任务,简直卑微到尘埃里。归根结底,提前的熟悉和储备是减少被骂被鄙视可能性的必要条件。

毕业季总有千军万马出征,屡屡碰壁、败绩而归并非罕事,屡经磨砺必有宝剑出鞘,尽尝苦寒定有梅香扑鼻。无论你处在哪一阶段,腹有积累,则不惧挑战,所以确立好了目标,分析好了利弊,准备好了状态,就去做吧。

上一条:用教练思维提升规划能力 下一条:谨慎对待“职场空白期”

关闭

学院首页 · 网站首页 · 部门简介 · 政策法规 · 新闻资讯 · 就业指导 · 创新创业 · 就业月历 · 24365就业平台 · 下载专区

通讯地址:甘肃张掖环城北路846号 电话:0936-8285079 邮编:734000
网站维护:河西学院就业创业中心 河西学院信息技术服务中心 版权所有:河西学院就业中心 陇ICP备05000590号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