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指导
招聘日历
职业生涯规划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就业指导 >> 职业生涯规划 >> 正文
用教练思维提升规划能力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3日 09:42  |  查看次数:[]


用教练思维提升规划能力


面临求职就业的青年学子,若要向理想迈进,仔细思考并规划自己的未来非常必要。在此向大家推荐一项技术,叫“教练技术”。教练技术是一种思维方式,有助于大家获得一种“让自己过上理想生活”的能力。


“教练技术”源于体育,20世纪70年代,美国一个叫添·高威(Tim Gallwey)的网球教练发明了一套教人迅速学会打网球的方法——“集中注意力法”。他可以在20分钟内让完全不会打网球的人学会基本的打法,他的教法是“提一些开放性的问题”,如:“如何把注意的焦点集中在网球上”“你的身体如何调整才能接住飞来的网球”等。在他看来,教练不是帮被教练者解决具体问题,而是利用教练技术反映被教练者的心态,提供一面镜子,让被教练者洞悉自己的状态和情绪。


将教练技术的概念引入生涯规划中,可以看到:就业指导老师扮演着教练的角色,而学生就是被教练者。不过对学生来说,如果自身也能掌握一定的教练思维,那么进行生涯规划或许能够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教练思维训练1


下面从一个案例出发加以说明:


小潘,男,本科学历,2011年毕业于沪上某高校物理学专业。毕业后他进入音乐制作行业就职,是一名混音工程师。由于跨专业就业,他从零开始学习,通过两年的时间从助理成长为公司骨干员工,担任录音师兼混音师工作,长期独立负责大型电视节目、歌手专辑录音、影视剧、歌曲创作、商业广告等的声音制作工作。


不过小潘最近萌生了转行的想法,想做工程技术类的工作,他大学所学专业与此有关。但他在找新工作的过程中感到非常迷茫,觉得自己就像一个应届毕业生一样。他想进一家名企,虽然他相信自己具备很强的学习能力,但觉得这比较困难,因此有些无助。


“教练技术”有四大信念:第一,相信每个人都是可以的;第二,相信人们已具备他们需要的所有资源;第三,相信每个行为背后都有积极的意义;第四,相信人们有能力做出改变。“教练技术”不是为了让人“知道”一些事,而是为了让人真正会做一些事,并且深刻地理解背后的“意义”,具备分析、调整和处理问题的能力,从而在复杂的现实环境中灵活运用。


小潘目前通过网络投出了一些简历,但效果不理想。根据小潘的自述,他目前遇到的问题是:毕业后进入了与所学专业完全不相关的音乐制作行业,经过两年的工作后,他发现这个行业并不适合自己,因此想回到原来的专业领域就业。但是在该领域,他和应届毕业生一样,没有工作经验,想进名企更是难上加难,因此心情低落,感到迷茫。



教练思维训练2


“教练技术”的核心任务是澄清被教练者的目标、挖掘被教练者自身拥有的资源、引导他落实行动。青年学生在进行职业生涯规划时,如果感到迷茫,求职意向也很模糊,那么可以尝试以教练思维思考这些问题:“我想要什么”“我如何知道自己得到了想要的”,这可以澄清目标;“我能做什么”“我有什么资源”,这可以引导自己挖掘有助于实现目标的资源;“我将做什么”“我如何开始行动”,这可以督促自己为实现目标而付出行动。


教练:小潘,目前你希望换一份新工作,那么你对新工作的具体期待是什么?换句话说,如果成功地更换了工作,对你而言意味着什么?


小潘:我希望能在新工作中快速学习成长、提高能力,还希望未来的公司能提供一定的培训机会、赋予我一定程度的工作职责,并且我也能从中获得比较合理的薪酬。


教练:假设实现了你的目标是10分,你觉得现在你拥有几分?


小潘:大概3分左右吧。


教练:可以谈谈这3分吗?


小潘:我知道马上获得一份理想企业的录用通知是有难度的,毕竟我没有这个领域的工作经验,需要学习与锻炼。我最近在修改我的简历,希望强化我这两年当混音工程师的经历。另外,我希望进外企,因此现在业余时间都在巩固英语,准备考TOEIC(国际交流英语考试)证书。



教练思维训练3


就小潘的实际情况来看,用人单位的招聘渠道和要求是他无法控制和改变的,但他可以采取一些行动,使自己朝着“找到满意的新工作”这个目标靠拢。对他来说,在明确目标促进行动的同时,更重要的是要激发信心,用满满的正能量去实现目标。


教练:从你的叙述中,我发现你是一个有目标且行动力很强的人。


小潘:这个我倒不敢肯定。从以往的经历来看,我很少明确地制订规划,比较随意。


教练:是这样吗?如果让你回忆一下在以往的职业生涯发展中最令你有成就感的一件事,是什么呢?


小潘:其实当时进入音乐制作领域时,我既没有专业基础也没有任何相关背景,完全从一个打杂的小职员做起,通过自己的努力和不断学习,进入核心岗位。不论是老板、同事还是客户,都很欣赏我。我的工作受到了几乎所有客户的认可和支持,他们非常信任和喜欢我。这些让我感到很有成就感。


教练:你工作中体现出的优秀品质,对你现在的目标有什么促进作用?你觉得怎么做能让你离目标更近一些?


小潘:确定目标后我会坚持,我有较强的学习能力,可以让自己不断进步。就目前的情况来说,我会抽出时间学习新工作所需的知识和技能,并通过不同渠道搜集可能的就业机会。


通过3次教练咨询,小潘不再迷茫,他明确了目标,并且对接下来的行动制订了计划。他决定坚持每天早起,争取更多可支配的时间,主要用于英语和专业知识学习,并寻找求职信息。现在他在一些专业求职网站上更新了简历,更加突出了自己的技术能力,以符合目标岗位的能力要求。


从小潘进行职业规划的过程中我们可以看到,教练思维的适当运用让他走出迷茫的困境,变得从容而自信。除了心态上的改变,他还付诸实际行动,通过不断学习,为自己的求职之路添砖加瓦。大家在进行职业生涯规划时,不妨也尝试一下,用教练思维提升规划能力。



上一条:你知道“伪兴趣”吗? 下一条:毕业季,做好这道人生选择题

关闭

学院首页 · 网站首页 · 部门简介 · 政策法规 · 新闻资讯 · 就业指导 · 创新创业 · 就业月历 · 24365就业平台 · 下载专区

通讯地址:甘肃张掖环城北路846号 电话:0936-8285079 邮编:734000
网站维护:河西学院就业创业中心 河西学院信息技术服务中心 版权所有:河西学院就业中心 陇ICP备05000590号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