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指导
招聘日历
职业生涯规划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就业指导 >> 职业生涯规划 >> 正文
你知道“伪兴趣”吗?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0日 09:47  |  查看次数:[]

你知道“伪兴趣”吗?


在职业生涯规划过程中,兴趣是一种无形的动力,是我们在就业和择业时需要考虑的重要因素;是一个人对待工作的态度、对工作的适应能力,表现为有从事某项工作的愿望和兴趣。都说拥有职业兴趣将增加个人的工作满意度、职业稳定性和职业成就感,但事实真的都如此吗?你知道有一种现象叫“伪兴趣”吗


不能一味地凭兴趣

欢销售员与客户洽谈时的干练机智,就选择销售岗位尝鲜 ;喜欢广告策划文案投入市场运营后的成就感与那份家喻户晓的满足,就踏足文案策划岗位探个路;喜欢企业人事专员风光地筹备和招聘新员工,就一门心思挤进这个圈子,谋求发展……大学毕业近两年的小黄,始终追随着所谓的“职业兴趣”随性发展,换了五六次工作。他的理由很充分,选择职业不就该选自己喜欢的吗?最近又在追随着内心向往跳槽的小黄发现,每一次面试后,企业的反馈几乎都为零,录用消息就更别提了。怎么职业兴趣演变成了小黄的一厢情愿,职业选择依赖“兴趣”怎么就突然不靠谱了?


回想一下,我们从小到大产生过的感兴趣的事是不是很多?可能是办家家、体育运动,可能是电玩,到后来也许就是音乐、小说,现在还有可能是苹果手机、弗洛伊德……从来没有哪种天然产生的兴趣具有长久的持续性。兴趣的基础是需要,会随着需要的满足而丧失新鲜感;有些也会随着需要始终没被满足而放弃,成为过去式。当然,兴趣变了,可以在生活中重新寻找,但在职场中,对职业进行尝试后发现不感兴趣了,或者丧失兴趣了,就可以随便丢弃、随意更换吗?

相信很多职场人士会和小黄一样,有着类似想法或者相同的经历,在选择或者更换职业时,仅仅从兴趣的角度出发,选择自己感兴趣的工作,虽然工作前期也能保持着较高的兴趣,可随着新鲜感的褪去,兴趣的不可持续性凸显,工作很快便会没了当初的激情与兴奋,继而快速进入倦怠状态。

经过实践后发现现实中的职业与想象的完全背离,这就是“伪兴趣”现象。比如律师职业,很多人觉得律师薪水高,而且是一个非常有正义感的职业,外人对此职业都会有几分敬畏,但律师自己可能并不这么认为,因为他们的专业性非常高,工作压力很大,薪资也是与个人职业水平对等的,所以求职者可不能被“伪兴趣”迷惑了。


兴趣有三个层次

业选择可以考虑职业兴趣,但如果一味地只依赖“兴趣”,那一定是不靠谱的。

专业的职业生涯规划师曾这样理解兴趣:兴趣与其说是一种天赋,不如说是一种自我技能。兴趣分为三个层次 :有趣,主要是感官兴趣,依赖外部刺激决定兴趣保持的时间 ;乐趣,在感官认识的基础上加入自我思考和学习,比如你觉得钢琴挺好听,于是认真学习了贝多芬、莫扎特、肖邦之后感觉更喜欢了,这就是乐趣;志趣,升华为人生使命、人生召唤,并创造和获得价值。当我们爬到兴趣的最顶层,那工作也好,生活也罢,总是会兴致勃勃、开开心心的,你不仅不会再迷茫地四处寻找,而且还会将个人潜能发挥到极致。同样,兴趣还是可以培养的。当我们对一项工作、专业失去兴趣,常会以为自己已然精通或者遭遇发展瓶颈,那么重拾兴趣的最佳办法就是持续学习、跨越瓶颈——用 10%的精力学习理论知识,20%的精力向高人请教,70%的精力自我练习。

如果你要根据兴趣选择职业,那么建议第一步要先确定那是不是“伪兴趣”,检验的办法有很多,可以向专业人士请教、可以到相关公司实习或是查阅一些资料。第二步再考虑该兴趣能否成为一个工作,能否进一步发展成为职业,能否更深入发展成为志趣,这三者也是人们职业发展的三个阶段。如果能幸运地将兴趣和工作合二为一,那就是享受到了职业志趣。

最后不得不说,职业选择时,“兴趣”很重要,但只凭“兴趣”就做职业决定有点“简单得纯朴”“不太靠谱”,只有真正理解职业兴趣在职业选择中扮演的角色和承担的责任,职业选择才会是你真正想要、并愿意坚守的那个初心。


上一条:提前规划“充电”生活 下一条:用教练思维提升规划能力

关闭

学院首页 · 网站首页 · 部门简介 · 政策法规 · 新闻资讯 · 就业指导 · 创新创业 · 就业月历 · 24365就业平台 · 下载专区

通讯地址:甘肃张掖环城北路846号 电话:0936-8285079 邮编:734000
网站维护:河西学院就业创业中心 河西学院信息技术服务中心 版权所有:河西学院就业中心 陇ICP备05000590号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