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指导
招聘日历
职业生涯规划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就业指导 >> 职业生涯规划 >> 正文
你知道吗?职业生涯可以横向发展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05日 09:50  |  查看次数:[]

你知道吗?职业生涯可以横向发展

横向职业生涯的设立,能够使人们的职业生涯焕发出新的活力,同时为个人提供更广阔的空间,有利于激发个人的工作热情和积累工作经验。


很多初入职场的年轻人,因为不适应从学生到职场人士的角色转换,通常稳定性不够,跳槽频繁。在与这些员工做离职面谈时,总有些人抱怨,“我的工作一成不变,觉得没多大发展空间”。


其实,这里就涉及到了一个职业生涯规划问题。笔者之前就职的公司曾试着结合PDP(Professional Dyna-Metric Programs行为特质动态衡量系统)来帮助员工做职业生涯发展规划,粗略看了下各部门及基层员工的职业发展方向,总体上来说员工的参与积极性和对自己今后的晋升、发展关注度都很高,可惜大家所呈现出的职业发展宽度都不够。所谓“条条大路通罗马”,可所有的员工只关注了直线型的发展,并没有考虑职业生涯其实还可以横向发展。


来看看各类员工设计的职业发展路径:

文员→人事专员→人事主管→人事经理→人事总监;

前台→行政助理→行政主管→行政经理→行政总监;

技术员→项目助理→项目主管→项目经理→项目总监;

销售员→销售助理→销售主管→销售经理→销售总监。


以上均是纵向直线发展的案例,其实,这样就扼杀了员工其他方面能力的发展,尤其是综合管理能力。


举例来说,销售员与客户沟通时,必须了解自己所推销产品的优缺点,要说服客户使用自己的产品,那么他就必须懂一点技术、了解市场走向、把握客户心理……这也是为什么会存在“销售工程师”这个岗位的原因了。那么,这也就意味着销售员与技术员之间均可以选择横向发展。


笔者初入职场时,选择了与专业完全不对口的助理工作,然后一步步累积相关工作经验,从助理到主任再升至部门主管。从助理到主管这个过程中,已陆续涉及和分管了公司不同部门的一些相关业务。熟悉部门业务和流程是个很重要的环节,因为这个过程中所掌握的信息将有助于你今后通过全面评估去解决问题、做出最合适的预案,然后提出有效的改善措施。也是在这个过程中,笔者渐渐发现自己对各部门的运营管理及整个公司的流程管控很感兴趣,因此毅然放弃了已趋成熟的纵向职业发展,开辟了全新的横向发展路径——利用自身多年的管理经验与当年所学专业,以人事工作为切入点,进入了一个更具挑战性的领域。


横向职业生涯的设立,能够使人们的职业生涯焕发出新的活力,同时为个人提供更广阔的空间,有利于激发个人的工作热情和积累工作经验;此外,这种横向流动也有利于保持和发展整个组织的朝气与活力,实现组织内部稳定与流动、维持与发展的平衡。



上一条:谨慎对待“职场空白期” 下一条:拼搏之前 “三问”生涯

关闭

学院首页 · 网站首页 · 部门简介 · 政策法规 · 新闻资讯 · 就业指导 · 创新创业 · 就业月历 · 24365就业平台 · 下载专区

通讯地址:甘肃张掖环城北路846号 电话:0936-8285079 邮编:734000
网站维护:河西学院就业创业中心 河西学院信息技术服务中心 版权所有:河西学院就业中心 陇ICP备05000590号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