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指导
招聘日历
求职面试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就业指导 >> 求职面试 >> 正文
这些面试礼仪,你知道吗?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9日 17:15  |  查看次数:[]

这些面试礼仪,你知道吗?


你知道面试礼仪包含哪些内容吗?为了方便大家记忆,笔者编了一个顺口溜:“入室须敲门,敲后拉拉门,不动再推门,离开复原样;入座有讲究,非请勿先坐,左进又左出,坐时缓轻雅;表情要友善,举止应礼貌,问候要主动,介绍有寒暄,真诚沟通是王道。”下面就让我们从三个方面来详细解读一下吧——


进出面试间:敲门、拉门有讲究


先敲门,是应聘者进入面试间的基本礼仪。无论门是否打开,进入前都应敲门,意为询问“我是否可以进来”。敲门时,应自报家门,说明自己的应试身份和姓名。


如果门是关着的推拉门,应拉门而不是推门。因为如果此时推门,万一门后有人或者物品,会显得很冒失。如果是推门,则在敲门后得到室内人员允许后方可推门进入。


面试结束后,在离开面试间时,如果进入时门是关着的,那么此时也请把门轻轻关上以恢复原样。



入座和离座:左进又左出


不要小看面试时的入座、离座,虽看似平常,但面试官可由此推断求职者的个人素养。


一般面试单位会为求职者指定座位。在可能的情况下,应从座位的左侧入座,这是一种礼貌。


就座时,要放慢速度,避免动作过大,弄响桌椅;尽量保持上身的挺拔,女士如穿着裙装应轻轻抚裙、缓缓入座。


入座后,须注意坐姿的雅观,不可双腿直伸出去、双腿抖动、跷二郎腿或是双腿开叉过大,女士应双膝并拢。


面试谈话结束后,在面试官示意可离开时方可离座。离座时,应先对面试官点头示意,然后恢复基本站姿,由左侧离座。同入座一样,动作要轻缓,勿弄出声响。



面试沟通:表情友善、主动问候


微笑是天下最美的无声语言,是让沟通双方敞开心扉的钥匙。在面试过程中,请保持微笑,它能迅速缩短你和面试官之间的心理距离,同时展现你的自信。


见到面试官应微笑着主动问候,让面试官感受到你的热情,因为热情代表你对这次面试的积极态度。递交简历时,应双手呈交,并配合语言示意,简历的呈交方向要注意方便对方阅读。


和面试官交流时,请用友善、柔和的目光和对方进行眼神交流,让心灵之窗代替言语来表达你的真诚和积极。在与面试官交谈时,视线应注视对方的面部,注视时间约占整个交谈时间的30%~60%。如果有多位面试官,眼神的交流应兼顾。当直视面试官眼睛时,注意每次时间不可过长,一般以不超过10秒为宜。其他时间可采取“散点柔视法”,即注视面试官面部两眉与鼻子间形成的三角区域。避免注视面试官的头顶、鼻子下方和身体的其他部位,那样是失礼的表现。


交流时除了表情要亲和自然外,说话的音量应适中,过大、过小都不宜;语气、语调要让对方感受到你的积极向上和沉着冷静。


在自我介绍时,别忘了适当地寒暄一下,比如:很高兴能得到这次面试机会,还请老师多多指教等;交谈内容要简明扼要地讲到重点,特别是自己在应聘职位方面的长项,时间应控制在3分钟以内。


面对面试官的提问,态度积极真诚的同时要不卑不亢。如果面试官的问题涉及自身薄弱点,甚至让你感到难堪时,也请神情放松地坦诚回答,主动将不利情况说出,在很多情况下会得到对方的谅解和好感。


总之,“尊重为本、善于表达、贵在坦诚”是面试沟通成功的前提。


就业指导专家表示,深受企业青睐的求职者,往往并不是那些拥有名牌大学毕业证书或者简历漂亮,但在面试礼仪细节上大大失分的人,因为这些细节会反映出一个人的综合素养和求职态度,比任何华丽的外在条件都重要。


上一条:空中宣讲会面试,你准备好了吗? 下一条:面试时如何做自我介绍

关闭

学院首页 · 网站首页 · 部门简介 · 政策法规 · 新闻资讯 · 就业指导 · 创新创业 · 就业月历 · 24365就业平台 · 下载专区

通讯地址:甘肃张掖环城北路846号 电话:0936-8285079 邮编:734000
网站维护:河西学院就业创业中心 河西学院信息技术服务中心 版权所有:河西学院就业中心 陇ICP备05000590号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