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招聘日历
工作动态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 正文
党委书记狄生奎在2022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网络视频会议上作经验交流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05日 17:15  |  查看次数:[]

11月19日,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召开2022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网络视频会议,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李忠出席会议并讲话,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翁铁慧主持会议。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国务院国资委、国家统计局、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共青团中央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各省、各普通高校设分会场共计12.5万人参加会议。我校党委书记狄生奎在甘肃分会场参会,并以《彰显西部高校的使命担当 奋力谱写服务区域发展新篇章》为题作大会经验交流。

会议指出,各地各高校要学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从讲政治的高度、保民生的角度、促发展的要求、办教育的使命,充分认识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要意义,通过拓宽市场化就业渠道,开拓政策性岗位,推动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加强就业指导,加强重点群体帮扶,压实工作责任,落实“一把手”工程,建强工作队伍,加强宣传引导等举措确保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到位,努力开创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党委书记狄生奎在发言中指出,河西学院作为河西走廊唯一一所普通本科院校,近年来,主动服务西部大开发新格局,着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瞄准河西走廊就业主战场,每年在甘肃、新疆等西部地区就业人数比例达80%以上,为学生就业、地方发展和服务国家战略作出贡献,连续三年毕业生毕业去向落实率保持在90%以上。

狄生奎指出,学校始终秉持“像为自己的孩子找工作一样为毕业生提供就业服务”的就业理念,努力提升毕业生就业服务保障水平,构建就业育人格局,打造就业服务保障“全链条”。一是全员参与就业,将就业育人纳入“三全育人”整体布局,不断完善“校院班三级联动、家校互动的全员就业体系”,形成各负其责、运行高效的全员就业工作格局;二是全过程加强指导,构建“课程教学+活动育人+个体咨询”生涯教育平台,打造“赛事引领+职业体验+项目培育”就业指导实践平台,将立体化、菜单式的生涯教育和就业指导贯穿人才培养始终;三是全方位精准帮扶,按照“精准帮扶,不落一人”的目标,从学生入校起,建立《重点群体学生就业帮扶档案》,由专业教师“一对一”实时掌握就业状态、精准提升求职能力、全程包干帮扶指导。

狄生奎指出,学校发挥自身专业优势,聚焦区域发展需要,打好服务地方发展“主动仗”。一是引导毕业生到基层一线就业,学校充分发挥“教育、农业生态、医疗卫生”等专业优势,主动对接地方教育、农业、卫健等部门,输送大量的优秀人才,每年60%以上的毕业生到基层和艰苦边远地区干事创业;二是引导毕业生留甘就业,学校紧扣河西走廊产业布局人才需求,与省内新能源、玉米制种、乡村旅游等领域80余家企业深入对接合作,近三年进入民企、中小微企业工作2000余人,毕业生留甘就业保持在60%以上;三是引导毕业生到民族地区就业,学校深入开展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建立新疆等民族地区就业毕业生的岗前培训、行前欢送、定期看望、持续追踪和成长帮扶工作机制。10年来,共10146名毕业生赴新疆就业;每年近200名毕业生赴青、藏、蒙等民族地区就业。

狄生奎指出,学校在稳定高就业率的同时,深化内涵建设,增强高质量就业“续航力”。一是开展招生培养就业协同,引入第三方开展就业质量专业化评估,推动学校招生计划、专业调整、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联动,围绕祁连山国家公园生态保护增设“菌物科学与工程”等学科;二是大力开拓就业市场,学校不断开拓“长三角”“珠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发达地区就业市场,2021年与盛虹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25家企业签订人才培养战略合作协议,与浙江湖州市等地互设“人才工作站”,举办医疗卫生、能源化工等专场招聘会380场,累计提供就业岗位8万余个;三是开展智慧“云”就业服务,为降低疫情带来的影响,学校乘势打造集“云招聘”“云面试”“云指导”“云服务”“云咨询”于一体的智慧“云”就业服务体系,形成线上线下协同服务模式,促进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狄生奎表示,下一步学校将深入贯彻本次会议精神,学习兄弟院校先进经验,继续坚持立足区域发展,强化就业育人,主动在国家战略坐标中找定位谋作为,努力走出一条具有河西学院办学特色的就业工作发展之路。

湖北省教育厅、江苏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三门峡职业技术学院也从不同角度作了会议交流发言。

校长张汉燚,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勇、徐德祯,学校就业创业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各学院院长、书记、团委书记、就业辅导员等90多人在学校分会场参加了会议。


上一条:学校召开 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 第二次调度会议 下一条:学校荣膺教育部“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典型案例”

关闭

学院首页 · 网站首页 · 部门简介 · 政策法规 · 新闻资讯 · 就业指导 · 创新创业 · 就业月历 · 24365就业平台 · 下载专区

通讯地址:甘肃张掖环城北路846号 电话:0936-8285079 邮编:734000
网站维护:河西学院就业创业中心 河西学院信息技术服务中心 版权所有:河西学院就业中心 陇ICP备05000590号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