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
招聘日历
创新创业教育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创新创业 >> 创新创业教育 >> 正文
“双创”时代大学生适合创业吗?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9日 09:23  |  查看次数:[]


当下,教育部举办的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自2015年“互联网+”大赛开赛以来,已成功举办了三届,参赛的学生从第一届的20万人增加到了150万人,累计达到225万人。参赛的项目也从第一届的3.6万个增加到了37万个,累计参赛团队达到55万个。可以说大赛为大学生实现创新创业梦想打开了一扇美丽的天窗,展现了新一代青年大学生奋发有为、昂然向上的青春风采,已经成为我国覆盖面最大、影响力最广的大学生创新创业盛会,也开始成为国际高等教育的一道最亮丽的风景线。

对于大学生创业,社会上还有另外一群人持不同的态度,大概观点是:现在年轻人把创业当成时尚,而且几乎有点创意想法的人都在谈论干点什么去创业,但实际并不是所有的人都适合选择去创业,年轻人的能力不足、资源不够、没有资金积累,创业失败风险极大,希望更多的人能够去帮助准备创业的人或者正在创业的人认清自己,合理规划,必竟创业还是就业需要慎重选择。

一边是真实的现象级事件,一边是真诚的关怀级建议,置身于当下,我们无法评判孰是孰非,不妨走进正在参与和体验创业的大学生群体中去试着寻找下答案。


换个维度了解下创业的大学生


因为工作缘故,日常可以接触到大量的全国各高校大学生创业者,和他们交流过程总是离不开这两个话题:“即将逝去的青春”和“即将不期而遇的未来”。

回顾过往的青春,学生们总是喜欢评判:“那时候真傻”、“还是因为那时候太嫩啦”、“年轻时真的是啥都不懂啊”、“年少无知啊”、“好遗憾当时没有……”。

展望未知的将来,总是喜欢担忧:“我可能真的不适合”、“虽然我很想得到,但好像现在还差得很远”、“我真心不想靠别人”、“我特别想做成这件事”、“虽然我知道现在能力不足,可我真的想试一下”、“我不想到时候后悔,是因为自己没去做……”。

经常听很多长者对年轻人说:“这是你这个年纪的人应该犯下的错误,应该有的经历”;也有很多长者和前辈,会告诫年轻人:“不要怕犯错,大胆去尝试,大胆去做,去争取,就会得到你该得到的”“也许年轻人就是在不断试错和尝试中成长起来的。”

我把和大学生创业者的交流内容简单整理后,突然发现之所以他们会选择创业,并不是源于盲目的跟风随大流,更多的是源于以下几点:对过往的经历有总结和反思;对未来的生活有展望和预期;不满足于大学课堂的内容;不希望大学生的时光虚度;不想碌碌无为想折腾点事;对本专业的就业不太看好;对本行业未来的预期不高;对即将面对的市场竞争焦虑;对未来生活的责任压力巨大。

我们不难看出,这些内容呈现了一个较为明显的信号,那就是源于不满而引发的行为,这个结果非常值得我们高校教育工作者的关注和反思。


换个视角来看待大学生创业


从个人做了多年的大学生就业创业的服务经验来看,无论大学生毕业选择的是创业还是就业,都是需要具备一定的职场竞争力和职业适应力才有可能获得更好的发展。在当下这个时代,我们不妨试着换个视角来看待“大学生创业”。

首先,放眼看去,有哪一家企业不在创业,不在努力创新寻求新的机遇和获得更好的生存空间?大学生在校期间多接触创新创业教育,多体验创业过程,在实际问题中去学习,寻求解决方案并行动落实,我想这个过程的提升和成长一定是有助于将来社会职场中的竞争。

其次,市场发展的速度如此之快,高校专业的设置和课堂的内容还不能很好的做到快速更新且完全吻合市场,我们的日常教学内容和教学质量该如何培养出顺应时代发展需求的新生代力量?大学生在校期间通过创新创业体验过程,去试着接触市场和发现需求,并试着寻找和提出解决方案,再验证方案是否能够满足市场需求,我想这个过程即使是方案不完全可行,对于大学生本身的成长还是显而易见的。

最后,从商业的角度来看,创业的商机就是由对当下的某项服务和产品体验的不满而引发的升级和迭代而产生的,大学生在校期间能够通过对某些服务和产品体验的不满的感受,探寻和发现新的商机,无形中培养和训练了大学生的创新思维。

这样来看,大学生创业不一定是非得要创立一家公司,且赚取多大的利润或得到多大的投资才算是好的创业项目。站在高校的角度来看,大学生创业的核心还是应该定位到对于大学生的创新思维、创业能力的训练和培养的立场,正面肯定了大学生创业这一现象级事件所取得的助推高校在人才培养的方式方法上做出的创新尝试初现成果。从教育的立场看,对于在校期间的大学生来说,要的是成功还是成长?而高校的教育任务是培养出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人才,促进社会建设和发展,大学生创业的现象刚好探索出了一个创新的方式,助推大学生在校期间更加全面的成长,我们还是要给与大学生创业的现象以鼓励和肯定。


给大学生创业者的一点建议和思考


当然,创业成功本身就是一个小概率事件,创业过程中风险还是很多,作为在校期间的大学生创业还有很多不足,要在规避一些常规的风险的同时,去尽可能的体验和试错,用实际行动促进自身的成长。在此,对大学生创业者,我也简单提出几点建议:


发现市场机会,试着换位思考

当发现商机时,切莫过于兴奋和激动,冷静思考一下,这是你发现的,还是市场真实存在的?需要去找真实的用户做验证,验证这个需求的迫切性如何?验证这个需求是痛点还是痒点?学会换位思考,为何这个需求没有被满足?为何市场上没有人去满足这个需求?去验证用户会为这个需求买单么?是否还有更深层次的需求呢?

评估自身能力,整合身边资源

想从某个商机创业开始行动前,请先结合自身现状,评估自身的各项能力。比如:知识积累、专业技能、储备资源、资金实力、团队共识、时间资源等,是否足够支撑你去满足这个商机背后的需求,如果不足,先梳理身边可调配的资源,看看是否可以整合到欠缺的资源来弥补自身的不足,整合前先思考下为何你能整合到这些资源的支持?


提成解决方案,找出竞争差异

针对发现的商机要先做充足的市场调研,提出问题和需求的客户,其实本身就可以提出很好的参考方案,客户的期待其实就是你要去做的服务,整理收集回来的需求和建议,形成自己的创业解决方案,找到市场上的对标竞品,从自身的优势入手,找出竞争差异,在市场上建立存活的基础。


选择就是放弃,行动就尽全力

时间资源对于大家都是公平的,大学期间可选择的事情很多,成长的方式方法途径也很多,一旦选择了创业的方式来促进自身成长,就等于放弃了其他的很多选择,因为创业是需要一种“All IN”的状态的,无论结果如何,创业过程要全力投入,这样才能发挥潜能,更快更好的提升自身能力和打造核心竞争力。

其实,站在这个快速升级的时代,置身当下大学生的立场,面对未来的诸多不确定,创业大赛推动的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和体验,未尝不是一种创新的切实可行的初现成果的人才培养方式,或者对于教育来说,创新创业教育是人才培养的更高追求。只要大学生能通过创业体验,去提升自己的创新思维,去主动为解决问题而行动,从中有收获,有成长,就是适合大学生成长的人才培养方式之一。

对于“支持大学生创业这一真实的现象级事件”,还是“告诫大学生创业风险诸多这一真诚的关怀级建议”,我们不妨多站在大学生的立场多多思考,面临未来人工智能和产业升级后的岗位竞争,当下的大学生除了乖乖学习考试或沉迷于网络游戏之外,在校期间还应该做点什么更好呢?

事实上,大学生通过创新创业的体验,促进了其创新思维的训练,促进了其自身能力的成长,这些都是我们培养人才的时候所希望看到的结果。

放眼未来,一个没有创新思维,不具备创业能力的大学生毕业,如何能匹配到一个适合的岗位就业?就算进入了一家公司又如何能创造出更高的绩效获得更好的发展机会呢?

大学生通过创业的过程不但成长了,还能为面对未来市场的竞争打下坚实的基础,这样的结果我们还需要质疑“双创”时代大学生适合创业吗?


上一条:规避创业路上的“雷区” 下一条:中小微企业贷款阶段性延期还本付息政策要点十五问

关闭

学院首页 · 网站首页 · 部门简介 · 政策法规 · 新闻资讯 · 就业指导 · 创新创业 · 就业月历 · 24365就业平台 · 下载专区

通讯地址:甘肃张掖环城北路846号 电话:0936-8285079 邮编:734000
网站维护:河西学院就业创业中心 河西学院信息技术服务中心 版权所有:河西学院就业中心 陇ICP备05000590号


官方微信